财新传媒

普京“反腐风暴”能走多远

2012年12月24日 08:53 来源于 财新网
“形象工程”只能救一时,“风暴”终有将息日,制度保证及落实是根本

  财新记者 陈沁  

  俄罗斯反腐败制度化又进一步。俄国家杜马12月21日通过法案,禁止官员在国外拥有不动产和银行账户。

  法案规定,各级公务员、军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不得在外国境内的外国银行拥有或开设账户,不得在国外拥有或购置不动产,不得购买或持有外国公司的有价证券,违者将被处以500万至1000万卢布(约合16万至32万美元)的罚款,或被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在最多3年之内不得担任公职。

  此举是11月开始的俄罗斯反腐败风潮中继多位高官落马后出现的最强音。11月6日,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因涉嫌腐败被解职;10日,前地区发展部副部长、滨海边疆区政府主席帕诺夫因涉嫌在筹办APEC峰会期间贪污及违法使用联邦预算拨款等被捕;19日,俄航天署空间系统公司总经理乌尔利奇奇因涉嫌挪用科研经费被解职;27日,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出纪录片,称前农业部部长斯克伦尼克私吞联邦预算款。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