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辽宁舰政委:岛链不是发展的“锁链”

2013年01月16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政治委员梅文撰文称,第一岛链、第二岛链,不应是束缚海军发展的“锁链”,而应是走向远海大洋的“航标”

  《解放军报》1月16日发表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政治委员梅文的文章,全文如下:

  在北京参加党的十八大时,因为特殊的身份,不少记者问我关于建设海洋强国、关注海洋安全等方面的内容,也促使我产生了一些思考。

  世界强国,必然是海洋强国。关注海洋,就是关注中华民族的千秋基业。我国由于受农耕文化的深刻影响,社会普遍缺乏海洋意识。明朝虽有过郑和下西洋这一“有史来最光焰之时代”,但正如梁启超所叹,“而我则郑和之后,竟无第二之郑和”。在片帆寸板不得出海的旨令下,中国走向远海大洋的征帆从此搁浅百年。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