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李实:难以判断基尼系数已呈下降趋势

2013年01月21日 16:52 来源于 财新网
基本认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基尼系数,但其表现出的下降趋势是否符合事实,现在很难判断;中国基尼系数可能在2008年以来呈相对稳定状态

  【背景】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1月18日透露,中国全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在2008年达到顶峰0.491,近几年逐步下行,至2012年为0.474。

  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公布近十年来的基尼系数。

  马建堂认为,0.47到0.49之间的基尼系数不算低,这表明了中国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的紧迫性;同时说明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随着中国各级政府采取惠民生的若干强有力的措施,中国的基尼系数从2008年的最高点逐步有所回落。

  官方基尼系数是政府统计部门根据新的全国统一城乡可比的统计标准分类口径,对历史的分城乡的老口径的住户基础资料,特别是收入资料,进行整理计算后得出。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