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马庆钰:财产公开要等“上级通知”?

2013年01月29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能否继续推进的先决条件绝不是公众或官员能否达成某种共识,而应依赖中央反腐的决心和一套自上而下的制度设计

  【背景】深圳市市长许勤日前表示,如果有通知,他愿意公布财产。此前,广州市长陈建华、佛山市长刘悦伦等一些地方官员,也先后表态支持并愿意主动公示财产。然而,诸多官员表示“愿意公开财产”都有一个共同前提,那就是要等上级提要求、发通知。

  自2009年新疆阿勒泰打响官员财产公开“第一枪”,全国29个地方先后试水,但大多搁浅或变样。即使最新宣布的广东韶关始兴县,公示范围也仅限于“内部网上”。

  对于官员财产公开也有不同意见,广东省人大代表叶鹏智就称,官员也是人,也有隐私;官员是公仆,不是老百姓的奴隶。他建议采取随机抽检的方式公开官员财产,比如可以采取定期“摇号”的办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