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李凡:如何看待实名举报贿选?

2013年01月31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类似事件暴露出目前“间接选举”制度的一些不合理性

  【背景】1月2日,在湖南省邵阳市的省人大代表选举中,候选人民营企业家黄玉彪以20多票之差落选。近日,他通过互联网实名举报,此次选举出现贿选,并公开承认自己也花钱买选票。谈及落选的原因,黄玉彪自认为可能是“送钱送少了”。

  据他向媒体透露,这次选举,他在邵阳市人大常委会一名副主任的“指导”下共准备了470个红包,每个1000元,但最终因为“心里不舒服”只送出了320个红包。

    同样在选举中落选的另一名企业家闻山也向记者表示,自己曾向5个县市区代表团送出200余份红包,共计23.5万元。据黄、闻二人反映,这次选举中的贿选是集体行为,甚至选票价格都有一个市场,“行情涨了,还要加钱”,黄玉彪坦诚,曾有人在电话里这样提醒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