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大米进口激增不足以推高全球粮价

2013年01月31日 15:41 来源于 财新网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解释,国产大米自给充足,中国口粮供应安全无虞;多因素影响全球粮食安全,认为中国增加大米进口会引发全球粮食危机的观点毫无根据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对于市场近日流传的中国大米进口激增或将抬高国际粮价等观点,商务部对外贸易司负责人解释称,中国包括大米在内的口粮供应安全无虞,中国大米进口量占全球贸易总量的比重亦不足以推高全球粮价。

  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2012年中国大米进口量同比增长3.1倍,达231.6万吨。而日前有媒体报道称,2012年中国大米进口量创历史新高,将带动国际米价上涨,并推高全球粮价引发国际粮食危机。

  商务部官方网站1月30日援引对外贸易司负责人的话作出回应:2012年中国大米进口量仅占国内产量约1.7%。大米进口增长主要原因不是国内供应紧张,而是国内外大米价差增大使得企业进口意愿增强。进口增量为价格低廉的碎米和普通白米,主要用于加工米粉、方便食品和酿酒等工业用途而非口粮。中国国产大米自给率超过98%,包括大米在内的口粮供应安全无虞。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