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专家释疑地下核试验的环境影响

2013年02月16日 09:55 来源于 财新网
环保部专家称,朝鲜第三次核试验尚未对中国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在中国境内尚未监测到核试验产生的任何人工放射性核素

  环保部网站2月15日发布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总工程师陈晓秋文章《地下核试验对环境的影响有多大?》,全文如下:

  朝鲜第三次地下核试验后,我国公众普遍关心会否对我国造成放射性污染。

  核武器试验通常有两种方式,地下核试验与地上核试验。最初是大气层核试验,也称地上核试验。从1945年美国进行第一次核试验开始,到1980年全世界共进行了502次大气层核试验,产生的放射性物质不受约束地直接释放入环境,在大气中广泛地扩散并沉积在地球表面的各个地方,成为环境中人工放射性核素的主要来源,对公众产生辐射照射。196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禁止在大气层进行核试验的有限制性禁止核试验条约后,美国和前苏联开始频繁的进行地下核试验。从1962年到1990年之间,每年都要进行50次或更多的地下核试验。1996年联合国大会制定了一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尽管大多数国家同意禁止所有的核试验,无论是大气层的还是地下的,但全面核禁试条约目前仍未得到所有国家的批准而生效。地下核试验仍在进行,所以仍不能说这种实践(活动)已经终止。据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委员会(UNSCEAR)(以前曾译为“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委员会”,http://www.unscear.org/)2008年提交联合国的报告,地下核试验的次数(1877次)已大大超过了大气层核试验的次数。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