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质检总局详解为何要企业设首席质量官

2013年02月20日 10:57
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推行的企业首席质量官,在实际工作中具有建议权、监督权、把关权和否决权

  据《人民日报》2月20日消息,国家质检总局从去年起开始在全国大中型企业中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如今已有超过900家企业设立了首席质量官,首席质量官制度也因此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企业首席质量官是做什么的?为什么要推行这项制度?实施效果如何?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相关负责人。

  职责是什么

  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首席质量官受董事会或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聘用和委托,协助首席执行官(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企业(公司)的质量工作,主管质量管理、质量检验、质量安全等质量职能部门,代表董事会或企业主要负责人行使质量管理权,具体讲主要有质量发展战略制订、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实施、质量改进和质量创新的组织实施、质量统计分析和成本管理、质量教育培训、质量文化建设等六项职责。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