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氮污染严重 30年间增幅过半

2013年02月21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氮排放国家,陆地生态系统氮素沉降显著升高,上世纪80年代每公顷年均13.2公斤氮,2000年后每公顷年均21.1公斤氮

  【财新网】(记者 徐超)2月20日发表在《自然》期刊的一篇论文指出,过去30年间,中国陆地生态系统氮沉降显著升高,增幅达六成。中国局部区域的氮污染程度已达到欧洲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即欧洲历史上的最高值。

  这篇论文由中国、英国、荷兰和德国的科学家合作完成,以中国农业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张福锁所领导的研究团队为主。“这是第一次以量化的形式揭示过去30年中国大气活性氮污染、氮素沉降以及农田与非农田生态系统‘氮富集’加剧的现象。”张福锁的同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江荣风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