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马庆钰:大部制改革能迈多大步子?

2013年02月26日 18:48 来源于 财新网
像“大文化”“大金融”“大能源”是“大手术”似的改革,如果事先没有充分准备,只能是提一提而已

  【背景】即将于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将选举出新一届国家和政府机构以及全国人大、政协领导人,而在人事布局之外的改革举措也是本次全国“两会”的热点,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大部制”改革。

  大部制改革始于2008年。中共十七大报告对其表述是“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2008年3月,国务院新组建交通运输部等5个部委,改革后,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为27个,一些地方政府在改革上也有创新。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与十七大相比,表述略显低调,从而为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奠定基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