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气象局局长:气象灾害如何防

2013年03月01日 17:22
日前,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求是》发表文章《气象灾害如何防》

  日前,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求是》发表文章《气象灾害如何防》,全文如下:

  我国是世界上受气象灾害影响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强度大、频率高。新形势下,不断提高我国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

  一、灾多灾重的复杂形势

  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气象灾害呈多发重发趋势。据统计,最近30年,全球86%的重大自然灾害、59%的因灾死亡、84%的经济损失和91%的保险损失都是由气象灾害及其衍生灾害引起的。21世纪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很可能进一步加剧,极端天气事件发生频率也可能增加。这不仅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而且会带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金融市场波动,乃至威胁社会稳定和地区安全。世界气象组织在《世界气候状况年度临时声明》中指出,2012年全球各地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北半球尤为明显,主要表现为热浪、干旱、洪水和低温。现实情况表明:无论是南半球还是北半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威胁都不可忽视;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气象灾害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都不可低估;无论是冬春还是夏秋,极端气象灾害都有可能发生。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