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董文标:建议加速推进银行业民营化进程

2013年03月06日 21:58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大型银行已经对外资开放,吸引了一大批海外战略投资者入股。在这一背景下未来大型银行应进一步放开对国内民营资本的限制,加大对民营资本的开放程度

  【财新网】(记者 陈慧颖)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建议,未来要加快推进中国银行业股权结构的民营化。应制定计划,安排时间表,让民营控股的商业银行五年内从数量和规模上双双达到30%。

  董文标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三分天下有其一”的银行业民营化目标并不容易达成,但他会持续的、不遗余力的呼吁。“未来五年我都会提出这个提案。”董文标说。

  “国有控股性质决定他不讲市场语言,只讲政府语言。有可能成为经济改革的阻力。”董文标在提案中列举了国有控股制度的缺陷,这些缺陷还包括,“一股独大”,公司治理水平难以提升;商业银行大而不强;银行业中的很多制度不能被西方社会认可,“走出去、国际化”困难重重;不利于促进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等。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