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称铁路公司定价将致火车票涨价

2013年03月12日 08:55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对铁路票价制定保持过去管制格局,仍有可能维持低票价。如果通过这次改革,在内部经过讨价还价后,铁路客运服务定价权部分让给铁路公司,那么票价可能就会一定程度浮动上涨”
2011年7月24日,旅客在福州火车站临时窗口办理退票手续。 郑帅/CFP

  【财新网】(记者 昝馨 实习记者 林绮晴)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日前对媒体表示,铁道部分拆后新建的铁路总公司将企业化运营。不乏舆论揣测,这是否意味火车票价即将上涨。有学者对财新记者指出,票价上涨与否,还要取决于改革后定价权的归属。

  “如果对铁路票价制定保持过去管制格局,仍有可能维持低票价。如果通过这次改革,在内部经过讨价还价后,铁路客运服务定价权部分让给铁路公司,那么票价可能就会一定程度浮动上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锋说,如今人们已有多种出行方式选择,应该让价格发挥更多的调节作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曹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