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死猪投江的经济学

2013年03月20日 1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上海打捞出近万头死猪背后,是各地病死猪投江、上餐桌屡禁不止的乱局。监管者需要彻底搞清,为什么养殖户不愿意无害化处置病死猪,监管失效的原因是什么?

  财新记者 宫靖

  目前,上海已从本市水域中打捞出近万头死猪。病死猪投江造成水体污染固然可憎,但更可憎的是,新闻同时曝出,近年大量病死猪流向餐桌。可憎现状背后,根由实为中国多年未直面的病死猪处置乱局。

  农业部派出的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近日已对媒体发布初步结果——在浙江省嘉兴市等上海上游地区“未检出生猪疫病病源”。与官方初步结论形成印证的是,多位赴嘉兴调查的记者发现,当地并未出现生猪大面积死亡事件。

  虽然没有大规模病死猪,但由于养殖基数大,每年的死亡数量仍旧可观。更多的信息显示,不仅2013年该市有病死猪,往年也一样有。多年以来,嘉兴一直是养猪大市,近年年产生猪数量为400多万头,其正常病死率为3%。粗略计算,该市每年至少产生12万余头病死猪。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