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锡文:近中期仍需通过征地建设城市

2013年03月22日 12: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仍处于大规模城市化进程中,只有征收过来,才能综合规划,确定区片价格。改革的关键应着眼于增值收益分配”

  【财新网】(记者 汪苏)当前中国的土地制度饱为诟病,并成为社会冲突的重要根源之一。对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土地制度确实到了必须大力推进改革的时候,但考虑到中国仍处于大规模城市化进程中,近中期不能取消通过征地搞城市建设。改革的关键应着眼于增值收益分配。

  3月21日晚,陈锡文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50人论坛”对城镇化过程中的三农问题做了全面分析。他表示,在快速城镇化阶段,很多国家(地区)都是征收土地来搞建设的。中国从1980年至今,城市规模扩张了8倍,意味着很多地方是成片成片划入城市。大规模的城市建设离不开区片综合规划,要有居住地、企业、学校、医院、马路、绿地等。只有征收过来,才能综合规划,确定区片价格。如果不搞征地,建住宅农民愿意卖,建马路农民就不愿意卖,就搞不下去了,“城市怎么发展?”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