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改委价格司:火车票定价方式未变

2013年03月22日 14:19
发改委称,铁路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这种运价管理方式没改变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司长曹长庆22日说,铁路作为公共交通设施,是重要基础产业。铁路运价既关系到铁路正常运营发展,又关系到群众日常出行和切身利益。铁路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这种运价管理方式没改变。

  据了解,现行铁路运价管理方式是依据《价格法》和《政府定价目录》,由国务院价格、铁路主管部门管理,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国家对调整铁路运价非常慎重,会综合考虑铁路正常运营和建设需要、社会承受能力、促进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等因素。其中,对铁路旅客运输基础票价调整按照规定要实行听证。

版面编辑:曹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