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陆东福任交通部副部长兼铁路局局长

2013年03月26日 1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原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已出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并兼任国家铁路局首任局长。“副部级”铁路局如何监管中国铁路总公司,值得关注
据原铁道部新华网官方微博“中国铁路”消息:“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已于3月17日正式挂牌。”。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

  【财新网】(记者 陈宝成)原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已出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并兼任国家铁路局首任局长。3月26日,新华网播发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的消息,证实此事。

  国家铁路局是根据中共十八大要求,按照新一轮“大部制”改革方案组建,由交通运输部管理的国家局,承担原铁道部的相关行政职责,如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其行政级别为副部级。

  按照“大部制”改革方案,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实行总经理负责制,总经理为公司法定代表人,由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出任,领导班子由中央管理;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依法对公司进行行业监管。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