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舒立观察】温州金改倒逼顶层设计

2013年03月29日 17:4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地方试点普遍面临的羁绊,往往便是顶层设计需着力之处,中央对此应有统筹性战略

  温州金融改革已满周岁,其进展引人关注。

  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赋予其“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的使命。一年来,改革成效初显:温州78个重点改革项目启动,地方金融组织体系、服务体系、监管体系和区域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果;一批小贷公司、村镇银行、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产权交易市场陆续设立;反映民间金融活跃程度和价格的“温州指数”,也获得市场初步认可。

  与此同时,不少专家、媒体对温州金改成效评价谨慎,当地实业界并未普遍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变化。温州市市长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也坦承,温州金改与预期存在三个落差:工作进程与民众期望有落差,现有服务体系与小微企业需求有落差,民间借贷活跃与监管力量薄弱有落差。有学者尖锐地指出,温州身为金融试验区,迄今仍无一家民营银行,而邻近的台州即有三家。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