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保健品无法可依 专家呼吁建立安全标准

2013年04月03日 17:42 来源于 财新网
保健食品功能因子含量过高可能导致保健功能失效,长期服用可能产生毒副作用,甚至造成健康损害

  【财新网】(实习记者 林绮晴 记者 刘虹桥)在4月2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食品安全高峰论坛上,北京食品协会理事长、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金宗濂呼吁,设立保健食品安全用量标准,以避免保健品用量过甚可能导致的食品健康问题。

  具体而言,保健食品安全用量是指保健食品中具有保健功效的某种特定成分的安全使用量。这种特定成分,在药品中被称作有效成分,在保健食品中被称作功能因子。

  作为一个保健品大国,目前中国尚无保健食品成分安全用量的专门标准,现行的保健食品成分审核一般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取《药典》中对药物有效成分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作为核算标准,评审专家只能凭经验和文献研究对保健食品中的功能因子用量进行判断。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曹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