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家称应客观理性评估芦山地震房屋受损情况

2013年04月25日 20:0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孙柏涛表示,“5·12”以后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建设的房屋受灾的很少

  据新华社4月24日消息,针对网民近日对芦山地震中房屋质量问题的质疑,记者采访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中国地震局相关专家。专家们表示,用“能抗几级地震”来衡量房屋的抗震性能是不科学的,衡量房屋抗震性能的主要指标是设防烈度,尽管芦山地震部分地区烈度达到9度,但汶川地震后芦山县采用新技术建设的公共建筑结构基本完好。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袁一凡表示,应该用烈度而不是震级衡量房屋的抗震性能,震级低不一定烈度低。衡量房屋抗震性能的主要指标是设防烈度,影响烈度的因素有震级、震源深度、距震源的远近、地面状况和地层构造等。如果把地震比作一个灯泡,灯泡的瓦数就是震级,而人所感受到的亮度就是烈度,受距灯泡远近、有无遮挡等因素影响,不同的人能感受到的亮度有所不同。此次芦山地震震级是7.0级,震源深度13千米,而震中有的地方烈度为9度,已非常具有破坏力。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四川雅安地震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