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京文物部门就挖掘疑似陈文帝陵答问

2013年05月08日 10:31
南京市文广新局宣教处处长金文林:永宁陵墓的挖掘不属于主动挖掘,而是建设前的考古勘探,已经向国家文物局申请到了《考古发掘证照》

  据《光明日报》5月7日消息,刊登南京暂停疑似陈文帝陵挖掘相关报道后,引起很大反响,读者专家对此次挖掘提出了质疑,针对几个关注焦点,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疑问1:挖掘申请是否瞒报?

  南京栖霞区狮子冲永宁陵石刻一带被认为极有可能存在陈文帝墓葬,因为其墓南方约350米处,矗立着双角天禄和独角麒麟,根据“麒麟为帝,辟邪为侯”的传统,学术界和民间普遍认为这里就是陈文帝的陵墓。

  2012年,南京市博物馆向国家文物局申请,为配合“南朝石刻博物馆”建设,对位于狮子冲北象山南侧的两座墓葬进行考古发掘。但在申请材料中既没提及“永宁陵石刻”,也没提到“陈文帝墓”,而只是用了“狮子冲墓地”,专家质疑其回避了疑似陈文帝陵墓的位置,这种申请涉嫌瞒报过关。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