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海洋局:海洋安全是国家安全重点方向

2013年05月09日 15:00
报告说,当前主要安全威胁是岛屿主权争端升温可能导致的军事冲突,域外大国亚太战略调整将对中国海洋安全产生持久的重大影响

  据新华社5月8日消息,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8日发布《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3)》,指出中国的海洋安全形势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海洋安全是中国目前国家安全的重点方向。

  报告说,海陆兼备的地理条件使中国国家安全面临陆地和海洋两个方向的挑战。海洋安全是中国实现和平发展的重要条件,当前中国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海上。

  报告表示,随着海洋世纪的到来,各国纷纷提升海洋在国家发展和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海洋已经成为各国争夺与较量的场所。中国海洋安全问题随之逐渐凸显出来,成为国家安全的主要战略方向,不仅关系到国家的主权与安全,更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发展。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