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建言农村社区建设培育村民组织

2013年05月15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农村社区建设主体方面,官方和学界都强调要以村民参与为主

  【财新网】(实习记者 林绮晴)自2003年“农村社区”的概念首次出现在官方文件以来,农村社区建设在全国试点、铺开,至2012年,全国约有30%的农村地区开展社区建设,为解决“三农问题”开辟新的途径。

  5月9日,在社科院与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公司举办的“以人为本的新农村社区建设”论坛上,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农村社区建设处处长王时浩透露,关于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的意见正在起草当中。

  “社区”的概念,最早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进入中国。根据民政部定义,社区是指聚居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们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社区建设,指依靠社区力量,利用社区资源,强化社区功能,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发展的过程。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