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唐仁健:地方政府仍违规大搞增减挂钩

2013年05月27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称,2010年中央规范“增减挂钩”文件出台后,地方仍存在大面积违规行为。对于增减挂钩政策未来方向,要研究讨论的是这个政策“是规范还是考虑适可而止”

  【财新网】(记者 汪苏)近年来,村庄集聚为地方政府青睐有加,原因是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可以腾挪出宝贵的城镇建设用地指标。不过,中农办领导日前再次对当下地方实践的“增减挂钩”表达了质疑意见。

  5月25日,在由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2013年中国农村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提出,对于增减挂钩政策未来方向,要研究讨论的是这个政策“是规范还是考虑适可而止”。

  这一意见与当下“增减挂钩”难规范有关。唐仁健表示,这半年其在各地考察发现,地方大范围突破试点搞挂钩,根本不受增减挂钩指标限制。开垦的耕地也非按照60%的比例折抵,作为建设占用耕地的补偿指标,而是全部作为指标。唐仁健称,有了增减挂钩政策后,“地方政府搞村庄集聚、让农民上楼的积极性特别高”。对于目前建设用地指标不够用,可考虑的替代办法是“缺多少明确安排”,“不要那边有一个计划控制指标,这边开这么个口子”。这样做的好处是“不到农村折腾农民的地”。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