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建议参与式认证解有机农业困局

2013年05月27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假有机”泛滥,第三方认证费用高、流程繁琐,只适用于以出口为主的大型企业,很难推广到中小型农户。相比之下,参与式保障体系成本低、流程简单、过程透明,适用于中小型农户

  【财新网】(实习记者 林绮晴)近年来,国人对食品安全问题越发敏感,促使标榜纯天然、无农药的有机农业从小众消费一跃成为关注热点。然而,在有机产品和普通同类产品巨大的价格差之下,“假有机”泛滥。如何重获消费者信任,成为有机农业面临的发展瓶颈。

  “参与式保障体系”(PGS,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也许是出路之一。5月23日,在清华大学社区食物安全工作坊上,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IFOAM)项目协调员Flavia Castro介绍了这一成本低廉、服务于中小型农户的有机农业认证体系。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