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韩俊:赋予农民平等自由迁徙权

2013年05月28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户口制度改革最终一定要跟福利挂钩,福利的提供一定不要跟出生地联系到一块,一定要跟居住地联系到一块”

  【财新网】(记者 汪苏)新型城镇化的一个重要方向是改变过去“要地不要人”的局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日前在“2013年中国农村发展高层论坛”表示,应赋予农民平等的自由迁徙权。农民工要平等地享受城镇的公共服务,这是“是不是真的搞城镇化的一块试金石”。

  韩俊25日在会上表示,户口制度改革最终一定要跟福利挂钩,福利的提供一定不要跟出生地联系到一块,一定要跟居住地联系到一块。

  他称,城镇化是一把双刃剑。目前户口上有很多实质性福利还没有剥离掉。农民工要平等地享受城镇的公共服务。“如果在这个问题上都羞羞答答,还是搞城市的现代化、大马路、大广场、楼堂馆所、搞房地产,那城镇化会使得房地产的泡沫越来越大,会使得我们的债务风险越来越大,城镇化消极的一面就会亮出来”。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