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称北京小升初近半学位暗箱操作

2013年05月29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被调研学校中,电脑派位生占毕业生的比例不足50%,这说明有绝大部分学生都是通过电脑派位以外的途径获得学位,但有关教委和绝大部分学校并不公开小升初录取信息和结果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佳秋)5月28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下称研究院)发布《北京市“小升初”教育信息公开情况调查报告》,称目前北京市政府“小升初”信息公开现状堪忧,包括主动公开和被动公开均不如人意。

  “小升初”主要指小学升初中的学位选择和分配过程。目前,在中国,小升初录取已经全面废除了考试。此后全国各地的学位分配模式经历了长期的演化,但总体上始终难保公平。

  在北京,目前根据就近入学原则,按户籍和居住地将学生分别划定具体的学区,学区内的小学生都可以参与教育部门组织的片区内中学学位的电脑派位,决定具体进入哪个中学。然而,在电脑派位的同时,小学生也可以通过“推优(小学向中学推选获得符合要求的“三好学生”等资格的学生)”“点招(中学自行考试招生)”“特长生(学校按各自需求招录具有某些专业特长的学生)”“共建生(中学特招共建单位的生源)”“条子生(通过非正规关系招录的学生)”等途径获得学位。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