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建议政府改革放权、让权、分权

2013年05月31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政府—市场—企业的关系上,核心是市场经济;在政府—社会—国民的关系上,核心是民主法治;在中央—部门—地方的关系上,核心是地方自治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要更加尊重市场规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大幅削减政府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向市场放权;政府集中力量做好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公共设施等公共服务,维护社会正义;在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上,适度向地方分权。

  5月30日,非官方学术组织“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发布《建设法治的市场经济》报告,提出上述观点。

  报告认为,法治的市场经济建设要求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在政府—市场—企业的关系上,核心是市场经济,改革的基本方向是“放权”,让市场调节企业行为。明晰确定市场行为边界,凡是市场能做的,就尽量让市场去做。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