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张艺谋应拒交社会抚养费

2013年06月05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多生者征收社会抚养费颠倒了正常社会该有的养育观念,让人们觉得多生孩子是自私自利,是占了国家的便宜。但实际上,多生孩子是利他行为,在极低生育率的今天更是如此

   【财新网】(特约作者 黄文政 财新专栏作家 梁建章)5月上旬,著名导演张艺谋涉嫌“超生”一事被媒体热炒,网络曝光张艺谋除了与现任妻子育有2子1女外,至少还与其他两名女子育有2女1子;再加上他与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大女儿,他总共至少已有7个孩子。

  张艺谋是否涉及重婚或婚外情,这些问题自有法律界人士和公众来评判。本文仅就他生育了七个孩子一事发表评论。

  直觉高估的生育率

  衡量生育水平的核心指标是生育率,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每个女性平均生育孩子的数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