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院拟建冤错案防火墙

2013年06月17日 18:06 来源于 财新网
“要像防范洪水猛兽一样来防范冤假错案,宁可错放,也不可错判。错放一个真正的罪犯,天塌不下来,错判一个无辜的公民,特别是错杀了一个人,天就塌下来了”

  【财新网】(记者 陈宝成)最高法院将建立健全防范冤错案件的工作机制,以防范冤错案件发生,确保刑事案件办理公正。

  与此相应,近期多起重大冤错案件相继被披露、被纠正,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据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的官网透露,2013年5月27日,最高法院召开“建立健全防范冤错案件工作机制研讨会”,征求在京的刑事法学专家学者的意见。最高法院分管刑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南英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冤错案件工作机制的意见》的背景、目的和基本情况。南英在总结会议时表示,对这一工作机制还要进一步深入调研和修改、完善,在成熟时以适当形式出台。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高憬宏和刑三庭庭长戴长林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