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确立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制度

2013年07月03日 18:02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后,如无特殊情况,最高法院生效裁判文书全部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法学者认为此举意义重大,是推进司法公开的重要一步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公开裁判文书是促进司法公开的重要一环。

  7月3日,《人民法院报》发布消息称,今后,如无特殊情况,最高法院生效裁判文书全部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

  清华大学法学院原院长王晨光表示,此举意义重大,有利于确立法院的公信力,加深公众对法律的理解和认识。

  最高法裁判文书原则上一律公开

  据《人民法院报》引述最高法院消息,目前,《最高人民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公布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已审议通过并生效实施。今后,除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形,最高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书、裁定书、决定书,一般均应在互联网公布。具有指导意义的死刑复核案件、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生效裁判文书也应当公布。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