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今年可可西里待产藏羚羊增至近3万只

2013年07月05日 14:03
今年可可西里气候环境变化相对去年趋于缓和,这可能是今年集中产仔的藏羚羊数量上升的重要原因,具体原因科研人员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据新华社7月5日消息,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观测显示,今年集结在可可西里“藏羚羊大产房”卓乃湖畔待产的藏羚羊数量大幅提高,达到近3万只,比去年多近三分之一。

  每年六七月份,分布在青藏高原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草原和新疆阿尔金山脉总面积53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上的藏羚羊都会长途迁徙至可可西里“无人区”卓乃湖一带产仔。

  2012年,受雨雪增多和湖水水位升高的影响,在可可西里腹地藏羚羊大迁徙道路上出现很多湖泊和临时河床、沟谷,部分藏羚羊难以到达传统的“大产房”卓乃湖南岸,藏羚羊幼仔成活率仅30%左右。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