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卫生计生委:人体医学试验须网上备案

2013年07月16日 15:25 来源于 财新网
卫生部拟就人体医学科研出台管理办法,要求建立网上登记备案系统,接受公众监督;同时规定,此类项目造成不良后果或重大事件时,应终止试验并逐级报告

  【财新网】(见习记者 周天)让学生食用转基因大米搞营养试验、让患者付费试用疫苗或新药等,结果导致纠纷或人身损害,此类做法过去时常见诸报道。今后,此类以人体作为受试者的研究将受到严管监管,违规者将受到惩罚。

  近日,卫生计生委公布《涉及人体的医学科学技术研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下称《办法》)首次对涉及人体的科学研究做出规范。

  《办法》规定,为了确保医学研究风险最小化,保障受试者权益,科研机构开展涉及人体的研究,应依据《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设立伦理委员会,并对科研项目实行伦理审查。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