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信部解读手机电话实名制规定

2013年07月19日 20:51
用户在办理电话入网手续时,只需要向电信业务经营者出示有效证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配合电信业务经营者做好信息登记工作

  据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消息,2013年7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25号)。记者就该《规定》采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政法司巡视员李国斌,请他对《规定》进行了解读。

  记者: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了《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您能否向大家介绍《规定》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李国斌:近年来,我国电信业持续快速发展,截至2012年底,全国电话用户达到13.9亿户。与此同时,利用未登记真实身份信息的电话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发送垃圾短信息、散布有害信息、实施诈骗等问题突出,影响了用户的合法权益,扰乱了社会秩序,甚至威胁国家安全。2012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从法律上明确了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通过制定《规定》,明确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的范围、程序、要求和信息保护等制度,有利于保护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提升电信服务水平,遏制网络信息违法行为。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