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吴敬琏:“钱荒”的根源是粗放的增长模式

2013年07月28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解决当前的问题,根本上要靠清除体制性障碍,推动全面经济改革,核心是建设竞争性市场体系

  【财新网】(记者 杜珂)7月27日,在第九期中国改革读书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提出,造成6月底 “钱荒”的根源是粗放的增长模式,是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要解决“钱荒”这种短期问题,必须解决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问题。

  对今年6月的“钱荒”,一些人士主张要用财政政策和资金政策来弥补需求,解决流动性短缺所造成的问题。在吴敬琏看来,“钱荒”发生的根源在于中国靠投资驱动的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靠投资驱动,就往往要用一种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把增长率拉到潜在增长率以上。在效率很差的情况之下,要保持高增长,结果就是超支,宏观经济表现就是货币超发。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