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社部称机关企业养老金不能简单对比

2013年08月05日 17:25 来源于 财新网
人社部副部长接受采访时认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待遇高于企业,是历史形成的,应当改革,并最终实现“并轨”。但是,也不能把两者做简单对比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企业职工养老待遇差距问题,近日,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指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待遇高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是历史形成的,应当改革,并最终实现“并轨”。同时,也不能把两者做简单对比。

  胡晓义表示,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中国长期实行退休养老制度,而企业社会养老是在市场化改革后才实行的。机关事业单位至今依然保留了退休制度,就造成了养老待遇差异。养老待遇“并轨”,并不是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制度简单“并入”企业养老保险制度。

  按照目前政策目标,城镇职工退休后,能领取到当时社会平均工资的60%左右的退休金。而机关和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职工则不参加社会养老保险,退休工资相当于在职时的95%甚至还多。两者差距悬殊,广受诟病。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