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1600万重症精神病人发病救治将联网

2013年09月03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网
卫生计生委要求建立“严重精神障碍发病报告制度”,并要求发病信息全国联网,旨在及早救治和防控精神病患,降低公共安全风险

  【财新网】(见习记者 周天 记者 李妍)街头,有人持刀行凶滋事,伤及无辜,事后被证明是精神病发作;幼儿园,孩子遭有精神病史的门卫行凶砍伤……近年来,此类悲剧屡有发生。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精神病患者救治和防控非常薄弱。

  近日,为“最大限度减少重症精神疾病患者对他人及社会的危害,保护公共安全”,卫生计生委出台《严重精神障碍发病报告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要求建立“严重精神障碍发病报告制度”,对精神分裂症等六种重症精神病人发病情况,必须及时上报并实现信息联网。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