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周其仁谈科斯:中国需扩大思想市场自由

2013年09月04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已有一个思想市场,但是否高度合法,能否吸纳到体制里,成为得到法治保护的思想市场、商品市场、服务市场,这是一个难题

  【财新网】(记者 张帆)科斯强调中国需要一个自由的思想市场,是因为他看到中国创新乏力的症结所在。科斯的提醒非常重要:中国的创新发展必须要增加和培育社会的宽容度,必须扩大思想市场的自由。”9月3日,经济学家周其仁在腾讯思享会上,这样评价刚刚去世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

  周其仁说,科斯本计划今年10月造访上海,他非常热爱中国,却从没来过。2008年在芝加哥大学举办的“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讨论会”,是科斯用他的诺贝尔奖奖金独自支持的,他致闭幕辞的最后一句话是“中国的奋斗就是世界的奋斗”。他对中国的变革寄于很大期望。

  科斯的最后一本著作是跟王宁合作的《变革中国》,作为“财新图书”之一由中信出版社出版,梳理了中国整个改革过程。周其仁特别提出,该书最后一章节说到中国下一步,因为劳动力成本在提高,一定要走提高生产率这条路线。生产率要提高就要有想法。什么叫创新?创新不是仅仅限于一个领域,而是社会氛围的产物,让人们百无禁忌地往一切方向去探索。中国下一步要走生产率主导的提升路线,不是靠低成本优势在全球立足。他提出思想市场非常重要,要有活跃的想法。如果这方面的管制不当,对中国的下一步发展会有严重的障碍,这是该书的一个重要结论。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百年科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