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建议放行农村集体土地自由交易

2013年09月25日 2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应允许农村集体等土地所有者,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前提下,自由地进行改变用途的土地交易,而不应由行政部门先征地,再改变用途;行政部门只有在为了公共利益的用途,才能在市场价格补偿前提下,征收农村集体的土地 ”

  【财新网】(实习记者 欧阳银华 记者 汪苏)如何让中国的土地资源得到更高效的利用?9月24日,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发布《行政部门资源配置的效率与公正研究》(下称《研究》)报告呼吁放松行政管制,让市场更大程度地参与土地资源配置。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徐振宇代表课题组发言表示,本该使用市场手段的时候仍然借助行政手段(命令、审批、计划),会造成土地资源配置的巨大扭曲。

  《研究》称,中国土地资源配置由行政力量主导:农村集体土地进入流通环节必须以政府征收的方式进行,同时城市行政部门是非农建设用地唯一的合法供应主体。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