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13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精准快递员

2013年10月08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关键的分子货物如果不能保证在正确的时间到达正确的目的地,人体的各种功能都会出现紊乱

  【财新网】(记者 王玲)细胞像工厂,生产和运输着各种分子:神经递质、胰岛素、激素和酶等,对其中运输体系的干扰会给人体带来不良影响,导致神经系统疾病、免疫疾病以及糖尿病等病症。那么细胞究竟是如何组织这一运输系统的?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揭开了这个谜底。

  北京时间10月7日下午,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的诺贝尔大会(Nobel Assembly)公布了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奖者名单:耶鲁大学的詹姆斯·罗思曼(James E. Rothman)、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兰迪·谢克曼(Randy W. Schekman) 以及斯坦福大学的德裔科学家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C. Südhof),获奖理由是他们发现了细胞内的主要运输系统——囊泡运输的调节机制。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