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称中国对精神障碍患者保护不足

2013年10月12日 12:2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精神医学使用者与幸存者网络发布报告指出,司法精神病鉴定存在失真和救济不完善的情况,公民接受精神医疗和自救的前提是充分了解相关医疗和法律知识,“精神障碍者”维护自身权益仍困境重重

  【财新网】(实习记者 韩晓梅)“沉着冷静、少言、不争辩、不同意不签字。”这是民间组织中国精神医学使用者与幸存者网络为遭遇精神疾病非自愿收治者提供的“自救攻略”。

  该民间组织认为,目前在司法、社会服务、医疗服务等方面,仍然对精神障碍者的保护和支持有很大的缺失。为防止滥用精神医学侵犯公民权利,促进精神障碍人士权益和福祉,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当天,该民间组织发布了《精神医学体验报告》。

  报告系曾经历非自愿精神医疗当事人的多年经验总结,旨在普及精神医学常识,搜罗法律法规,提供自救攻略,书写个案维权心声。报告中为可能遭遇精神疾病非自愿收治的人提供了“自救功略”,建议如果被强制收治和误诊误治,在所有诊疗过程中注意录音、录像,并留存书面证据;由亲友陪同,凭当事人身份证向医院方要求复印并封存病历;必要时发微博曝光等。“提高个人博弈能力,才能促进更好的人本医疗以及精神卫生的法治化。”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