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住建部司长:传统村落不能大拆大建

2013年10月17日 17:20 来源于 财新网
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称,在快速城镇化进程中,一定要把古建筑、古村落、文物“留在村里保护”,不能随便拆除

  【财新网】(记者 周天)“在城镇化面前,保护传统村落是第一位的。”今日(10月17日)上午,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赵晖表示,无论是推进城镇化,还是推进新农村建设,保护传统村落是第一位的。城市的扩大开发,要避让开有传统村落的地方,不能盲目拆掉。农村建新房,也不能随便拆有文化特点的旧房,应该是能修则修,实在不行,可向村外疏导。

  赵晖指出,城镇化与保护传统村落之间并不矛盾。他进一步解释称,“我认为,城镇化的核心是农业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人居住在哪儿,并不一定就意味着城镇化。在农村居住,但是如果从事第二、三产业,也是城镇化,不能把城市化简单理解为脱离农村了。”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