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方流芳:上市公司如何面对质疑和批评

2013年10月26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容忍公众的质疑、指责和批评,是上市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和赢得公众信任应当付出的代价;法律不能要求新闻媒体和质疑者就一切针对上市公司的不实报道或批评之声承担赔偿甚至是刑事责任,除非上市公司能证明新闻媒体或质疑者存在恶意或者漫不经心地无视真伪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日前,《新快报》记者以及网络人士“天地侠影”(真名汪炜华)被刑拘事件引发社会关注,二者的案件均涉及对上市公司的质疑与批评。

  跳出具体个案,就一般问题而言,应如何认识质疑、批评上市公司的边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方流芳认为,容忍公众的质疑、指责和批评,是上市公司获得公众信任和投资必须付出的代价;如果批评失实就要承担赔偿甚至是刑事责任,这就造成一种让所有人噤声的肃杀气氛。

  中概股在海外遭受重创,原因之一,就是中国法律对上市公司过度的名誉保护和诉讼豁免保护——中国投资者无法对上市公司提起集团诉讼,法律又对上市公司的批评者实行严格责任——走出中国之后,中国上市公司全然缺乏应对经验,遭到诉讼、做空炒作就不堪一击。如果这些公司在中国就有应对公共关系危机和集团诉讼的经验,不至于一触即溃。

责任编辑:段洪庆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