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蔡昉:放开二胎利于中国经济增长

2013年11月04日 18:5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所长蔡昉表示,生育政策调整对经济潜在增长率的效果在2030年之后才会显露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所长蔡昉在财经国家新闻网撰文表示,中国稳妥实施放开“二胎”的生育政策调整,可能为2030年后的经济增长带来积极效应。

  蔡昉认为,如果中国调整人口生育政策,短期内不会产生对GDP潜在增长率的正面影响,负面影响程度也非常微弱,不足0.01个百分点。但是,当放开生育政策后出生的这一代人进入劳动力市场,政策调整对潜在增长率的积极作用将会比较明显。

  根据蔡昉的研究,生育政策调整对经济潜在增长率的效果在2030年之后才会显露。以维持现行政策和生育水平的情形为参照基准,通过政策调整,在把总和生育率迅速提高到1.77至1.94并保持的情况下,2031至2035年的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可以提高7.1%至11.8%,2046年至2050年的潜在增长率可提高15.5%至22.0%。而把今后总和生育率提高到1.77至1.94的水平,恰好与立即放开“二胎”的改革方案相对应。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