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有机农产品价高 业者称成本不同国外

2013年11月08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外有机农产品只比普通农产品价高20-30%,而中国却多为普通农产品几倍价格。业内人士称因生产成本是普通农业的3倍,还有高昂物流成本,同时产业化体系不完善,信任关系缺失,都使得成本难降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中国市场上的“有机”蔬菜价格不菲,一般十几元一斤,是普通蔬菜的数倍甚至十倍。11月7日,在搜狐博客等主办的一个生态农业论坛上,有观众提问:有机农产品为什么如此高价,利润到底有多大?能否让利给消费者?这也让在座的有机农业从业者们争相一吐为快。

  湖南博野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博野)总经理肖晓称,“我们每一年都在和这个问题作斗争。”她称,中国有机农产品价格居高难下和高成本直接相关。在博野,一个工人最多管三亩地,一年工资需要3万元,一亩地一年的有机肥投入要8000元。有机农业的生产成本是普通农业的3倍。有机农业还需要宅配,物流成本要占到总成本的一半。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