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三中全会土改重平权 专家称关键在落实

2013年11月12日 23:27 来源于 财新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重申了2008年十七届三中全会在土地改革上的政策方向;更强调城乡统一、更强调城乡平等,应是此届全会对于土地和三农问题的总体基调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万众注目下,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公布,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对土地改革的政策方向明晰。“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成为明确的目标。

  公报与土地改革直接相关的表述主要有两段:在阐述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时,公报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2008年十七届三中全会形成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表述,公报拿掉了“逐步”二字。从公报内容看,更强调城乡统一,更强调城乡平等应是此届全会对于土地和三农问题的总体基调。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