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称放开“单独”二胎多生人口有限

2013年11月14日 17:14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模拟计算,如2015年放开“单独”二胎,每年约多生100万人左右;如全面放开二胎,每年约多生600万人;预计中国人口峰值不会超过14.2亿人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计划生育政策如何调整即将揭盅。

  11月14日,卫计委新闻处相关工作人员对人民网表示,放开“单独二胎”的文件还没出台。对于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中央还在定夺,卫计委也在密切关注。

  此前,财新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中国将放开“单独”家庭(即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生二胎。生育政策调整的方案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不久公布。

  对此,人口学家、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客座教授王丰表示,人口学界呼吁放开生育控制已有多年。如果三中全会后放开“单独”家庭生二胎,释放很多积极信号。这是重要的开端,但最终还是要放开二胎乃至生育限制。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