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称农地抵押不会导致农民流离失所

2013年11月20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李力行认为,三中全会《决定》允许农民承包地和住房财产权抵押、转让是改革的重大突破,不会导致农民流离失所

  【财新网】(记者 周天)经济学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李力行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允许农民承包地和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和转让试点,是改革的重大突破;而有人认为,“允许农民变卖土地会导致农民流离失所”,这是错误的判断。

  近日,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一个论坛上,李力行如此判断。他说:“社会保障是政府的责任,土地是农民的财产权,这两个并不等同。农民的社会保障,应该由政府提供制度安排,而不应该被推给土地”。

  不能把社会保障推给土地

  他在解读《决定》关于土地问题的表述时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这较之十七届三中全会,有重大进步;围绕“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决定》首次开放了农民承包地抵押、担保和“农房财产权”抵押、担保和转让试点。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