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何增科:高校贪腐何以休

2013年11月28日 17:42 来源于 财新网
高校腐败与高校体制有着必然联系,尤其是在招生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者两个方面,存在着广泛的权力“寻租”行为

  【背景】2013年11月26日,一条有关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处处长蔡荣生持假护照出境被截的消息在网上流传。经财新记者多方了解,该传言基本属实。从2010年开始,网上即有大量的举报材料指向蔡荣生招生腐败,利用自主招生、提前录取等机会收受贿赂;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声音质疑其学术能力及晋升方式。

  大学常常被誉为象牙塔,是许多人心目中的“一方净土”。然而,曾几何时,高校腐败案频频发生,严重抹黑大学这块“金字招牌”,不断受到社会的诟病和质疑。

  高校腐败有何特别之处?与高校体制有何关联?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