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业部官员建议开征农业生态环保税

2013年11月29日 18:30 来源于 财新网
农业部经营管理司巡视员关锐捷建议,适当时机开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税”,有助于平衡农业产出与生态保护的矛盾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11月29日,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巡视员关锐捷建议,中国应尽快建立农业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在适当时机开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税”,设立农业生态补偿专项基金。这将有助于平衡农业产出与生态保护的矛盾。

  关锐捷是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上表达上述观点的。该会议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节能环保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等主办。

  关锐捷认为,目前,中国农业生产环境补偿力度较小,融资渠道比较单一,补偿标准不甚合理,应尽快健全科学合理的农业生态补偿管理体系。

  农业生态补偿,是指运用财税等经济手段,激励农民保育农业生态系统,调节农业生态保护者、受益者和破坏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